【东凯】良辰美景奈何天(第14 最终章)

完全RPS,勿扰真人


一阵刹骨寒风陡然惊醒了沉在回忆里的王凯,他大梦初醒般看着眼前一大片光秃秃的草地和身后光杆一样满排的梧桐,深深地打了个寒战。他跑回街上,看他来时的路,没有阳光、没有浓荫,只有从枝头落在他眉梢上的寒霜。原来刚刚一走进武康路想象就已经替换了他的眼睛,他把心中的期许漏给了现实。王凯紧了紧身上的羽绒服,走进武康路113号——巴金和萧珊的故居。


王凯听过他们的故事,也知道这里,对他们而言为数不多的幸福、安稳时光就是在这里。一辈子走过眼光的打量和嘲讽、生活的颠沛和萧索,终于在1955年他们有了只属于两个人的栖息地。1972年萧珊离开人世,巴金怀着深深的悲痛写下“这并不是萧珊最后的归宿,在我死了以后,将我俩的骨灰合在一起,那才是她的归宿”,“她是我的生命的一部分,她的骨灰里有我的泪和血……”所以文革后回归自由的他执意要回到这里,将萧珊的骨灰放在床头,“人死犹如灯灭。我不相信有鬼。但是,我又多么希望有一个鬼的世界,倘使真有鬼的世界,那么我同萧珊见面的日子就不远了。”2005年10月17日,巴金的心愿达成,他们继续着生前的相守。


王凯低头,看着自己的手掌,他希望能找到一丝热度,就像两个月前靳东在这个院子门口放在他手里的那杯热巧一样的温度,也像那一次一样,让心跳动的热烈。直觉告诉他,上一次师哥有话想对他说,可惜一通紧急电话把靳东叫走,临走前靳东只顾上说了句“家里有点儿事,下次再约你”然后直到现在都再没联系。他不敢主动联系靳东,因为他怕靳东又要和他告别,更怕自己会不满足于只做一个朋友。


在巴金和萧珊的故居走完一遭,看完一桌一尘、一枝一木,王凯在卧室的床头停下脚步,那对夫妻的骨灰盒安然的放置在那里,旁边是巴金的《随想录》,记录着只属于他们的一生。王凯突然好想要一个家,一个有人陪着的家,陪他一起看书、一起做饭、一起养小猫小狗,陪他看星空和黎明。只是想象当中那个人的样子很模糊,但他深深的舒了一口气,感谢想象的世界没有把他自己剖的体无完肤。


王凯准备离开,一只脚迈出门槛的时候他又看了看院子,奇怪,虽然冬天这里几乎所有花草树木都还没有苏醒,可是却偏偏能感受到有生命的力量在涌动。当他另一只脚也跨出来,旁边突然有个人不小心撞了他一下,就在王凯赶忙摆正身子的一瞬,他听到有人在他耳边说“天这么冷,喝杯热巧会暖和点儿。”


--------------------------------------END-------------------------------------


说实话,我已经不记得一年前在自己文档中打下END的那种心情了,也许有过开心、也有过不安。不过都不重要了,文章完结了,上传完了,心愿也了了,如果有Bug请多包涵。小说能温暖的只有读者和作者,而现实中两个人的故事依然缤纷着,只是不在并肩了,在各自的人生中发光发热。祝福他们的未来快乐、平安。

评论(2)
热度(23)

© 一笑奈何 | Powered by LOFTER